.青光眼

產生原因:

青光眼又稱為綠內障,由於某些因素造成眼球內的房水無法從前房排出,使得眼壓升高,視神經因此受到損傷,進而導致視野缺損,甚至造成失明的現象。其中,眼壓高並不是造成青光眼的唯一因素,而必須在視神經和視野都有發生異常的情況下,才能診斷為青光眼。臨床上,主要可分類為隅角開放性、隅角閉鎖性、先天性及續發性四種型態。

主要症狀:

隅角開放性因眼壓升高的速度較緩慢,而沒有特殊的症狀,亦不易察覺,往往在出現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時,才經由醫師診斷得知;隅角閉鎖性多半由於眼壓驟升而急性發作,伴隨視力模糊、眼睛紅腫、漲痛和嘔吐、頭痛等症狀,需緊急就醫處理,以免造成視覺損失;先天性則與遺傳有關,由於房水的排水管道異常,當眼壓升高時,容易造成眼球變大,常有畏光、流淚、角膜混濁的症狀;而續發性通常是因眼球外傷、出血、腫瘤、其他疾病併發或不當使用類固醇等,使得眼壓上升,進而引發青光眼。

治療方法:

一般先以眼藥水或口服藥物的治療方式,降低過高的眼壓,倘若較果不佳,再使用雷射虹膜穿孔術,治療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或以雷射小樑網整型術,治療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另可施行手術治療,重新建造新的排水管道,使房水能順暢排出,即可達到降低眼壓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