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9234781_m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延緩老化_中醫觀點》延緩老化從補腎、脾胃著手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老化與身體五臟六腑機能受影響有所關聯。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腎精是人體生長活力的基礎,腎氣虛身體活力會下降,五臟六腑也會隨之衰老;因此,腎虛與身體衰老關係密切,可從補腎氣方面著手調理。此外,老化也與脾胃虛損、肺氣虛等有關,可依照不同體質、症狀,適當內服藥方調養。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調理抗老化問題,可以從各臟腑進行調補。通常「腎精氣虛型」問題;造成腎精氣虛的原因,可能是先天遺傳不佳、稟賦不足,也與生活作息不良,缺乏良好的生活習慣有關。症狀包括易掉髮、頭髮白、視力模糊、頻尿、腰膝酸痛、易疲倦等;可用濟生腎氣丸加菟絲子、黃耆、巴戟天、肉從蓉。而「脾胃虛損型」者;是由於脾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功能不好者,不能滋養先天腎精,會導致人體不能正常發育,進而影響臟腑的功能,導致身體虛弱衰老,皮膚也會鬆弛、有皺紋。症狀多見體質虛弱、食慾差、腸胃機能差易腹痛、腹瀉、四肢冰冷、臉色蒼白;可用參苓白朮散,以補胃健脾。

  
此外,陳醫師表示,其他臟腑的虛損問題還包括有「肺氣虛」問題;由於肺主皮毛,所以當肺氣虛時,皮膚肌肉的營養不足,血液循環也不佳,會出現氣虛血瘀現象;反應在皮膚上,就顯得乾燥、無彈性,並有面容早衰的現象,也常見氣管功能較差;可用補中益氣湯調理。若屬於「肝失疏泄」問題;也容易造成早衰而氣色暗沉、皮膚乾燥有皺紋,也常見胸悶、煩躁等,可用柴胡疏肝湯調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