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皮質腺分泌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8/10/13
調整字級:   

臉上痘痘冒不停困擾許多人,多吃含鋅食物是否對痘痘族有輔助改善作用?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長痘痘跟脾胃濕熱、肝氣鬱結、血熱風熱、肝經濕熱等有關。鋅對痘痘肌膚的人,有控制皮質腺的分泌,減輕表皮細胞脫落跟角化的作用。除了可多吃富含鋅的食物,多吃蔬果也有幫助。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飲食選擇上,若是吃高脂肪的食物,因為會增加皮脂腺的分泌,因此最好少吃牛油、豬油、肥肉等高脂肪的食物。飲食儘量要清淡,不要吃太過辛辣、刺激或醃漬品。多吃一些B群的食物,尤其是富含B2、B6,對預防、減輕痘痘也有一定的好處。因此新鮮的蔬果,如胡蘿蔔、菠菜、蘆筍、蘋果等都很適合。中醫辨證治療部分,若是「脾胃濕熱」的問題,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大多會長在鼻頭處,紅腫、化膿的痘痘;可用清胃散,加上黃芩、槴子、薏苡仁,以清胃火、化脾濕。若屬於「肝氣鬱結」問題,多由於壓力過大、睡眠不好所致,早上起來會口乾、口苦的症狀;可用清熱涼血、疏肝解鬱的加味逍遙散調理。

此外,若屬於「血熱肺熱」問題,這類病人容易長黑頭粉刺,尤其在兩頰的部位,若睡眠不好,容易夾雜著心火旺,這時就容易長在額頭的部位。身體經常會發熱、口渴的症狀;可選用清上防風湯或枇杷清肺飲,來清熱解毒。而「肝經濕熱」問題,通常容易長在下巴,呈現紅腫化膿的痘痘,女性可能拌有白帶、腹盆腔發炎等現象;可用清肝經濕熱的藥方,如龍膽瀉肝湯。

日常預防與保健,醫師建議,應避免熬夜。同時儘量不要蒸臉、做臉,以免使得紅腫發炎的痘痘更加嚴重。茶飲部分,若是屬於膿皰型青春痘者,可用金銀花、枇杷葉各2錢、甘草、薄荷各1錢,泡製飲用;有代謝熱毒、清瀉肺火,幫助減輕發炎的痘痘及粉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