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的來臨主要是由於卵巢功能退化,致使月經週期逐漸延長,經量逐漸減少,直至完全停止。據評估,停經以後,女性荷爾蒙主要成分之一的雌素二醇降低,不僅影響體內內分泌參與代謝調整功能,還會帶來一些不適症狀;此外,腦下垂體的回饋所分泌的性腺激素─濾泡刺激素FSH跟黃體刺激素LH會慢慢升高,因此,抽血檢查血液中的雌素二醇E2和濾泡刺激素FSH,可以用來判斷是否進入了更年期。

 

   在中醫方面,對於更年期的定義,則是如《內經‧上古天真論》所云:「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這是古人對絕經期的看法,認為49歲前後的婦女即面臨更年期。對於更年期的治療,則著重於調整內分泌以延緩機能退化,進而減輕不適症狀為主,較無副作用;例如:更年期所引起的骨質疏鬆症,傳統中醫以為腎主骨,故此即腎氣虛所造成,影響所及還包括泌尿內分泌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