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缺乏雌激素 腎氣衰、心病生

心臟病是更年期婦女常見的疾病。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此症主要與缺乏雌激素有關。中醫認為,婦女在更年期,生殖內分泌系統失調衰退,腎氣衰弱,身體的內分泌系統、心血管系統等,都會受影響。中醫在治療更年期心血管方面也有藥方可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心臟病是更年期婦女容易患上的疾病,主要是缺乏了雌激素,能夠幫助血液流暢以及穩定血壓的作用。因為女性荷爾蒙能夠改變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對心臟血管系統有保護的作用,而當進入更年期後,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降低,而造成低密度質蛋白濃度升高,堆積在血管壁,發生動脈硬化,因而容易有心臟血管的疾病以及腦中風的疾病。

中醫認為,婦女在接近停經期前後,生殖內分泌系統失調衰退,即中醫所謂「腎氣衰弱」,會引起臟腑、氣血陰陽不平衡的現象,身體機能,如內分泌系統、心血管系統與自律神經系統等,一下子無法適應,就會造成所謂的更年期症候群。

陳醫師表示,通常心臟病一般的症狀包括有:頭昏、心悸、胸部不適、呼吸短促、心律不整、胸痛、四肢冰冷、皮膚發紫。中醫在治療更年期心血管方面常用的方劑,包括有二仙湯可改善腎陰陽兩虛更年期的高血壓。天王補心丹可改善心腎不交更年期的心悸、潮熱、睡眠不好、情緒不佳、煩燥等有改善的現象。此外,加味消遙散可改善腎陰虛的更年期潮熱、汗出。

更年期的婦女要如何預防心臟病?醫師建議,首先要保持精神的愉快,充份的睡眠與休息,少吃油脂及太鹹的食物,少抽煙。若有高血壓、糖尿病者須追蹤治療。另外,更年期心血管問題的保健茶飲,建議可用菟絲子3錢、酸棗仁3錢、知母2錢,用800C.C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0分鐘放溫即可飲用。有滋補腎陰、改善心悸失眠、潮熱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