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原則:

月經淋漓可分為氣虛型、血瘀型以及血熱型,在臨床的辨證論治上,通常氣虛、血瘀型會互相夾雜,血熱、氣虛型也會互相的夾雜在一起,而血熱型與氣虛型是完全不同體質的症狀,因此在臨床辨證上更要辨別清楚。

 

(1)調理藥膳

補血虱目魚肚湯

藥材:當歸2錢、黃耆1、紅棗5顆、枸杞3

‧食材:虱目魚肚150g、薑絲少許、蔥花少許、水500cc

作法A.藥材放入鍋中加入水,用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5分鐘,熄火濾出藥汁備用。B.將虱目魚肚洗淨備用。C.將藥汁及虱目魚加入薑絲放入鍋中,用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煮至食材熟熄火,灑上蔥花,即可食用。

‧功效:黃耆加上當歸,以5:1的比例,即為中醫有名的補血湯,補血藥通常還需要補氣藥互相帶動,所謂氣行則血行;虱目魚肚營養豐富,含有17種胺基酸及多種維生素,鈣、磷,能增強骨質,補養血虛體質。改善血虛型月經延後的現象。

    ─黃芩五穀米粥

‧藥材:黃芩3錢、麥門冬2

‧食材:高麗菜90g、紅蘿蔔10g、芹菜、少許500cc

‧作法:A.藥材放入鍋中加入水,用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0分鐘,熄火濾出藥汁備用。B.將高麗菜洗淨、切成小塊狀,紅蘿蔔洗淨、刨成絲狀,芹菜洗淨、切碎,五穀米洗淨備用。C.將藥汁及食材放入鍋中,用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煮至食材熟熄火,即可食用。

    ‧功效:黃芩清熱散結,可改善血熱過盛所至月經淋漓的現象;麥門冬清熱生津可改善虛熱體質;高麗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以及微量元素、果膠、纖維素等,可補腎解毒,很適合體熱的婦女食用;中醫認為紅蘿蔔可以散瘀解毒,除燥,若火氣過大,很適合食用這味食材;芹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鐵、植物纖維,具有解毒清熱的作用,可改善血熱型月經延後的現象

 

4.生活守則

(1)若屬於氣虛型體質的婦女,平時應該少提重物,少久站;多食瘦肉、雞蛋、鱈魚、鮭魚、豬心等營養高的食物。

(2)屬於血熱體質的婦女,平時應該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避免熬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