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熱體質牙周病孕婦損傷胎元致有早產現象

產婦出現牙周病問題,可能引發早產?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牙周病可能引起早產,主要是感染因素,影響到胎兒發育。整體而言,牙周病是有可能增加孕婦早產的機會,但通常是屬於比較嚴重的牙周病感染;若是初期階段應不致於會引起早產。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一般而言,牙周病不至於過於影響到胎兒,較常見牙齦出血、牙齒敏感、長膿包等問題。針對牙周病可能引起早產,主要可歸因於細菌感染。若有牙齦出血,便要注意,牙周病的細菌有可能由此進入血液中,造成胎盤的感染,而影響到胎兒發育,刺激子宮頸擴大,加速陰道的收縮,導致早產。所以牙周病是有可能增加孕婦早產的機會,但通常是屬於比較嚴重的牙周病感染,若是初期階段還不致會引起早產。

陳醫師表示,若因腎氣虛弱導致胎失所養,引發胎動不安會有早期流產的現象;治療可用補腎安胎、補氣血的藥方,如壽胎丸。若屬氣血虛弱而損傷脾胃,導致胚胎失去滋養引發早產,可用八珍湯來補益氣血、安胎。

另因牙周病所引發的牙齦出血、發炎,屬於血熱的體質,導致身體內熱,干擾到衝任,損傷胎元導致胎漏、胎動不安、早產的現象;治療可用滋陰清熱、補血、安胎的藥方,如生地、山藥、續斷、桑寄生、阿膠、黃芩、白朮;黃芩本就有降火、改善牙齦發炎症狀的功效。

醫師建議,孕婦平常要正確的刷牙、少吃甜食、適當地做口腔檢查。若有症狀,應積極治療,才能避免未來衍發出在懷孕末期更嚴重的牙周病,而導致早產的危機。茶飲保健部分,可用麥冬、黃芩、續斷各3錢,薄荷2錢錢。用800C.C的熱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有改善牙齦發炎,降虛火的作用,以及安胎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