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女滋養強身 調節生理機能

益母草

有母親之稱的益母草是婦科要藥,別名有鴨母草、田芝麻、豬麻、坤草、茺蔚等,在中國的藥物中,對婦科方面效用貢獻很大,而價格最便宜的就屬益母草了。

益母草為唇形科 (Labiatae)。多生於原野,夏抽莖高二、三尺,方莖有縱溝,每節對生長柄,業深裂三,似鳥頭葉,莖頂葉似艾,夏中葉間輪生淡紫唇形花,一花結四子。 
根據文獻記載:「益母草性味辛、微苦、微苦、平,無毒,入心胞、肝二經。 秉地中陽氣,兼感二季春夏之氣而生,可升可降,入肝行血,消水逐風,敷團散腫,花能外散兼行表,子則行中帶補陰。」
益母草臨床有哪些功效呢?陳玫妃醫師說,既能活血調經、袪瘀生新、利尿解毒、止血止痛,又能收縮子宮。她舉例說明 :

活血調經-益母草善於行血袪瘀,常用於婦產科,故有益母美譽。用於月經不調,經前腹痛,產後血滯腹痛、惡露不盡、癥瘕等症,常與赤芍、木香、丹蔘、當歸等同用、如益母丸。

利水消腫-用於腎炎水腫、小便不利、可適量配合利尿消腫的藥物、如符苓皮、豬苓、玉米鬚。

此外,益母草還可用於跌打損傷、瘀血作痛及腫毒瘡傷等症。

至於茺蔚子,則為益母草成熟的乾燥果實〈種子〉,又稱益母子、沖玉子。根據中藥文獻的記載,其性味甘、微苦寒。入心、肝二經。功能補養、破瘀、除風熱、養陰、益精、養肝、調經、明目、行血。由於具有涼肝明目作用,常用於肝熱目赤腫痛或目生蘙膜等症,常與其他清肝明目的藥如青葙子、決明子等同用。但不宜多服。

益母草性善行走,能行血通經,血崩者、孕婦以及瞳子散大者禁用,用量約二錢至一兩。

陳玫妃醫師根據化學分析指出益母草含有結晶性物質益母草真石甲、乙,另含水蘇石、氯化鉀,有機酸等。茺蔚子則含生物石茺蔚寧及維生素A類物質。而據藥理實驗研究,益母草與茺蔚子皆有興奮子宮、加強子宮肌的收縮與緊張力,加快收縮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