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適合吃的食物

1.五穀雜糧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群、澱粉、蛋白質、鋅、鈣、鐵等營養成分,中醫認為有通血脈、止煩悶的功效,因此對於緩和經前症候群很有幫助。

2.芹菜含有維生素C、鈣、鐵、磷與豐富的氨基酸,中醫認為有保血脈、養筋的作用,因此很適合經前食用,有強身的效果。

3.大白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多種氨基酸,中醫認為有調和五臟六腑的功效,因此經前多吃包心菜有消除緊張情緒的作用。

4.橘子含有醣類、維生素、鈣、鐵、磷等礦物質,因此有理氣通經的作用,所以經前吃橘子有緩和胸悶、情緒緊張,而使月經更順暢的作用。

5.玫瑰花 陳皮、薄荷具有疏肝解鬱、活血化瘀的功效,可改善經前症候群和脘腹胸悶脹痛的現象。

 

經期適合吃的食物

1.海帶因含有大量的碘,可預防甲狀腺的疾病,此外,還含有維生素、鈣、鐵、磷等營養素,因此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加身體抵抗力,具有護膚、增強體力的作用。

2.紅棗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B2與鈣、鐵、磷,有健脾胃、補氣血的功效,因此經期服用能補充流失的營養。

3.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異黃酮素、植物脂肪、葉酸,因為很容易消化,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很適合經期的時候食用。

4.薏仁含有蛋白質、植物脂肪及多種微量元素,可改善經期容易手腳水腫的現象。

5.羊肉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鈣、鐵、磷等,具有補中益氣的功效,可改善經期虛勞的體質。

 

經後適合吃的食物

1.牛奶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及維生素、鈣、鐵、磷等礦物質,很適合月經過後補充身體虛弱體質,因為喝牛奶可以強壯身體、補充營養。

2.紅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脂肪與維生素B群,是月經完後很適合補血養血的食物。

3.芡實有益腎健脾的功效,可幫助青少女月經完後調整內分泌的作用。

4.烏骨雞很適合青少女月經完後補充發育期所需的蛋白質。

5.櫻桃、葡萄、蘋果含有豐富的鐵、鈣,可補充青少女月經完後身體所流失的營養。

6.干貝、排骨可提供營養、高蛋白質,補充青少女月經完後足夠的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