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證型及病因

在中醫臨床上,更年期症候群一般常見的證型,歸納如下:

(1)心腎不交型:腎陽經主水,心屬火主血脈,如果出現腎陰虛虧損則可進一步導致心腎陰虛,因為腎血虛不能滅心火,將導致心火旺盛而出現心火亢盛、心腎不交的證候。

‧常見症狀:易心煩失眠、多夢、出汗,有潮熱、口乾、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無力的症狀,舌尖紅,脈細數。

‧治療原則:用滋陰降火的方式再加上補腎陰的中藥,可用黃連阿膠湯加味來治療。

(2)  陰虛陽亢型:陰陽平衡才能使身體健康,若體質呈現陰虛的現象,便會導致虛火上升,出現陽亢的症狀。

‧常見症狀:頭暈、耳鳴、目眩、頭痛、心煩、易怒、多夢、腰痠、口苦、便秘、小便赤熱、四肢麻木等症狀。

‧治療原則:可用治療麻木的方藥,如:鎮肝熄風湯加減。可用滋陰清熱平肝的中藥,加上活絡的藥方。

(3)心脾兩虛型:脾虛是導致心血失養的關鍵所在,在中國傳統中醫認為脾生血、心主血,若脾虛不生則心無所主,故臨床上會常見到一些神志不寧方面的症狀。

‧主要症狀:少氣、懶言、食慾不振、容易疲倦、焦慮、心悸失眠、憂鬱健忘,舌質淡,脈細弱。

‧治療原則:用益氣養血的方式來調補心脾,如:歸脾湯加上甘麥大棗湯加減。

(4)心腎陽虛型:心主神明意志,腎氣虛則脾虛內運失調,將導致小便不利、水腫等症狀。

‧主要症狀:容易心慌、胸悶、水腫,舌質胖大、色淡、苔白膩,脈沉。

‧治療原則:需補命門之火,振心陽、通血脈,可用桂枝湯加五苓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