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心腎陽虛型:心主神明意志,腎氣虛則脾虛內運失調,將導致小便不利、水腫等症狀。

‧主要症狀:容易心慌、胸悶、水腫,舌質胖大、色淡、苔白膩,脈沉。

‧治療原則:需補命門之火,振心陽、通血脈,可用桂枝湯加五苓散。

(5)脾腎陽虛型:腎臟為先天根本,脾可化血為後天之本,兩者相互滋養,腎經仰賴脾化濕的水穀精華滋養,脾為腎氣中的陽氣依歸,若腎虛體衰,將出現脾腎陽虛的現象。

‧主要症狀:頭暈目眩、臉部浮腫、怕冷、手腳冰冷、疲倦、食慾不好、容易腹瀉、貧尿,舌質胖,脈沉。

‧治療原則:可溫補脾腎,用附子理中湯加味。

(6)陰陽俱虛型:腎陰虧少,天葵虛弱則導致經血不足而月經延後,腎陽虛則腰膝痠軟,水濕不運、氣化不行則會造成水腫、大便溏、身體虛寒的現象,以及頻尿的症狀。

‧主要症狀:頭暈、耳鳴目眩、腰酸背痛、眠差多夢、腳膝酸軟、貧尿、尿失禁、怕冷,舌淡,脈沉。

‧治療原則:調補腎陰腎陽,可用右歸丸做加減。

(7)肝鬱腎虛型:肝氣不疏會導致肝氣鬱結,引起血行不暢而造成血滯瘀阻,腎氣漸衰則對人體各個臟腑經絡皆有影響。

‧主要症狀:頭暈、情緒低落、煩悶、口苦、口乾、胃脹、肝臟脅肋脹痛、腰膝無力,舌紅,脈弦細。

‧治療原則:用舒肝理氣、補腎行氣活血藥,如逍遙散加上菟絲子、巴戟天、淫羊藿加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