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婦科的辨證

  除了以上的望、聞、問、切四種判斷疾病的方法,漢方女性傳統醫學的診斷內容還包括婦科的辨證,即辨識疾病屬性以為治病依據,因此有所謂的八綱辨證、六經辨證、三焦辨證、衛氣營血辨證、臟腑辨證、氣血辨證、衝任督帶辨證;臨床最常用者,以八綱辨證、臟腑辨證、氣血辨證、衝任督帶辨證為主要的方法,並依據病證之別加以用藥,茲介紹常用者如下:

    ﹝一﹞八綱辨證:八綱乃指「陰、陽、表、裡、寒、熱、虛、實」,指將四診所得諸多證候分別歸類為八綱中的某些綱,以辨知病情、屬性;此為其他辨證的基礎,更是辨證的第一步,而「陰陽」則是八綱的總綱。

    ﹝二﹞臟腑辨證:臟腑辨症屬於中醫臟象學的基礎理論,指將症狀歸屬於某一臟腑進而辨明病證。例如:1.腎病病證,包括腎氣虛病證、腎陽虛病證,2.肝病病證,包括肝鬱氣滯病證、肝血不足病證、肝經溼熱病證、肝鬱化熱病正證,3.脾病病證,包括脾虛血少病證、脾虛濕困證、脾虛失統病證。

﹝三﹞氣血辨證:氣血失調是中醫婦科疾病的主要證候,臨床上又可分為氣病的血病者,兩者是彼此相關的。氣病辨證分兩方面:氣虛、氣滯病證;血病辨症則分為四方面:血虛、血熱、血寒及氣滯血瘀病證;至於氣血同病者可分兩分面:氣血俱虛、氣血兩虧病證。

    ﹝四﹞衝任督帶辨證 包括衝任不足、衝任不固及衝任失調辨證。

    總之,中醫婦科辨證是極為細膩的診斷過程,臨證者必須抓住主證,結合辨病,方能對證治療,以收最佳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