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麻味噌鮭魚湯

藥材

天麻 2.6

食材

味噌 2

鮭魚 200

柴魚絲5

豆腐 20

蔥花 適量

作法

1.味噌用水稀釋;鮭魚切塊、川燙。

2.將天麻、味噌、鮭魚、柴魚絲加水煮熟時,加上豆腐略煮,並撒上蔥花即可。

保健智庫

1.天麻可促進頭部之血液循環,適用於腦組織供血不足引起的頭昏腦脹。

2.味噌是用大豆與米發酵製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因其僅存於動物性食品中,故味噌為素食者攝取維生素Bl2的重要來源;其次,味憎還含有一種特別的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故長期使用電腦的人,應經常食用;再者,味增含有豐富的DHA高核酸營養,是腦細胞最好修補材料;根據實驗證明,常吃味噌不但可以預防肝癌、胃癌、大腸癌等疾病,還可以抑制或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抑制體內脂肪的積聚。

3.鮭魚為深海魚,含有豐富的DHAEPA,前者可維持視網膜正常功能、增進腦力、降低血脂質;後者主要訴求是預防心臟血管疾病方面,因其可減少血栓的形成、降低血液的黏稠度,故多用於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症狀。

適用症狀:

老人癡呆症

藥膳功效:

改善頭目眩暈、痙孿抽筋、肢體麻木、手足不遂等症狀。

 

白果蓮子烏雞湯

藥材

白果 3

蓮子 5

山藥 5

食材

烏骨雞腿1

調味料

鹽 適量

作法

1.雞腿切塊,川燙去血水,撈起,沖涼備用。

2.雞腿塊、藥材加水適量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煮至雞塊熟爛時,加鹽調味即成。

保健智庫

1.白果性平,味甘苦澀,可去痰定喘、收斂除濕,常用於小便頻、遺尿等症狀。

2.蓮子性味甘平,為滋養元氣之品,具補脾益胃、固澀收斂、固精安神、止泄作用。

適用症狀:

遺尿

藥膳功效:

改善更年期心腎不交引起的頻尿與遺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