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更年期障礙之中醫診療法

概述

《素問‧上古天真論》
「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中醫相關病名

◆絕經前後諸證

◆經斷復來

◆年老血崩

◆臟躁

《金匱要略》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如神靈所作,數欠伸。

◆百合病

《金匱要略》百合病,百脈一宗,悉致其病,意欲食復不能食,常默默然,欲臥不能臥,欲行不能行…。如有神靈者,身形如和,其脈微數。

中醫病因病機

婦女進入絕經期,腎氣漸衰,天癸將竭,任沖二脈虛衰,月經漸少,生殖機能逐漸減退以致喪失,臟腑功能也逐漸衰退,機體陰陽失於平衡而導致各種症狀。

腎虛是致病之本

更年期的發生

卵巢功能衰退是引起更年期綜合證臨床症狀的主要因素。

卵巢功能減退主要表現為卵泡數量明顯減少,且發育差對促性腺激素不敏感。雌激素、孕激素水準明顯降低。臨床上可表現為月經不規律,出現無排卵月經併最終導致月經停止。精神及自律神經產生異常,及血管舒縮所引起的潮熱現象,晚期生殖器官萎縮並出現骨質疏鬆等。

更年期內分泌的變化

1、促性腺激素:

絕經期由於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準低下。

通過負反饋作用使垂體FSHLH分泌量增加。

絕經前期在多數周期中促性腺激素FSH增高,而LH還保持在正常水平。

絕經後期二至三年,FSH可上升1015倍,LH可增高35倍。

經過多年後,可逐漸下降。下視丘GnRH變化與LH平行。

2、雌激素(E2)

絕經前期雌激素可維持在正常或稍低標準,絕經後期維持在穩定的低水準。

3、孕酮:

因卵巢排卵減少甚至停止,孕酮量明顯減少,絕經後婦女只分泌微量的孕酮。

4、泌乳素:

絕經後期血清泌乳素較生育年齡低,其下降水準與雌激素呈平行狀態。

5、雄激素:

絕經後睪丸酮為絕經前三分之二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