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分泌失調

 

內分泌失調為婦女常見疾病,通常由壓力所導致;壓力是現代人不可逃脫的宿命,而三十歲的年齡層更是處在三明治時代,被工作、家庭緊緊包圍,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若未及時舒壓,蠟燭二頭燒的情況下,健康亮紅燈,更是美容上的大敵。

事實上,壓力所衍生的健康問題相當多,從睡眠障礙、內分泌失調到自律神經失調等,都和壓力密不可分;以中醫來說,所謂「情志內傷」即指壓力引起的健康問題。

中醫理論中所言「七情」,即指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的變化;中醫古籍中云:「心在志為喜,過喜則傷心;肝在志為怒,大怒則傷肝;脾在志為思,過思則傷脾;肺在志為悲,過悲則傷肺;腎在志為恐,卒恐則傷腎」,可見人體的情緒與五臟六腑相通,此即心理影響生理的道理;情緒變化在所難免,但過於突然、強烈或持久的情緒刺,會導致臟腑氣血功能紊亂並引發疾病,此即所謂的「內傷七情」。以女性來說,如果情緒干擾了臟腑氣血,進一步影響衝任督帶,還可能引發其他婦科疾病,如內分泌失調引起的月經失調、閉經、經痛,或月經來潮時頭痛、經前乳房脹痛的經前症候群。

除了健康上的問題外,對女性朋友來說,壓力大引起肝氣鬱結、內傷七情還可能造成美容上的困擾,包括:(1)氣色暗沈:情志的變化對人有主導的作用,精神愉快則氣血循環順暢,面色自然紅潤;相反的,精神不好則皮膚憔悴、面部枯槁、臉色蒼白,甚至頭髮脫落、早白。(2)黑眼圈:職業婦女常因久看電腦及精神壓力,導致睡眠不佳、肝失疏泄,因而精神抑鬱、煩躁易怒,臉部便會出現黯沉、黑眼圈、斑點。(3)皺紋:負面的精神刺激,會損傷心脾導致心脾兩虛,導致面部皮膚早衰而出現皺紋、眼瞼下垂等。

中醫認為肝的基本生理功能為「肝主疏泄」和「肝藏血」;前者指調暢氣機、促進生化代謝和調理精神活動等生理作用,而一個人之所以有正常的情志活動,主要是依賴正常的氣血循環,也就是肝的疏泄功能具有調暢機制,並促進血液正常運行的作用;故《素問‧舉痛論》云「百病皆生於氣也」,即言情緒的變化會最先影響氣機而導致疾病。如果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氣機順暢,人對外在情緒刺激的忍耐度就較高,而能使氣血調和、心情舒暢;反之則容易肝氣鬱結,表現為悲傷、憂鬱;又若疏泄功能太過,則肝氣、肝火易上升,表現為心情煩躁易怒、情緒容易激動。此外,肝的疏泄功能跟女性的排卵和月經週期﹝亦男性的排精﹞也有密切關係;所以,臨床上治療女性月經不調,疏肝是最重要的法則,故有「女子以肝為先天」之說。

至於「肝藏血」,是指人體每個部份的血液流量,隨著人體的活動、情緒而改變,同時也隨著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而自我調節。當人處於休息狀態且情緒穩定之際,肝便能將血液藏於肝臟;反之,若劇烈活動或情緒不佳,肝的疏泄功能便會將儲存在肝的血液向外輸送,使身體各部分的血液流量增加,以滿足生理活動的需要;如果肝的藏血量不足以供應生理活動所需時,此即所謂的「肝血虛」,則會出現眼睛昏花、手腳屈伸無力、容易冰冷麻木、女性月經量少甚至閉經等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