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物湯怎麼吃才有效?

常用於補血的方藥「四物湯」,服用時應特別注意。臨床上有些女性在經期後服用四物湯,會出現上火現象,有些人則是出現腹瀉問題。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服用前最好請教醫師,針對不同體質情況,選擇適當的劑量加減再進補。

       國人有進補的文化,特別是女性經後用於調理的「四物湯」,便是常見的補血方藥之一。四物湯的基本方包括當歸、熟地、白芍、川芎。四物湯中的「當歸」含有精油,「熟地」含有多量配醣體,因而本身消化積能差的人,服用過量太過滋膩,容易造成腹部悶脹,甚至腹瀉的情況,所以凡是腸胃機能不佳的人,當歸、熟地的量都要酌減。此外,四物湯中的「白芍」具有收斂作用,過量則會使經期縮短。而「川芎」本身具有促進血液循環作用,但如果服用過量,反而會出血過多。

   

       有關四物湯服用應遵守的原則,包括不要與其他飲料同服、以及須於飯後服用;例如吃早餐最好吃完固體食物,如吐司後才可服藥,且進藥後不要再服用牛奶或其他流質類飲料,這樣可讓藥物停留在胃中時間增加,使藥物更易消化吸收,若服藥後再喝牛奶,將使凝乳晦減少,容易產生拉肚子情況。

   

         此外,凡是遇有感冒、發燒、喉嚨痛、咳嗽等症狀時,應暫停服用。服藥期間對水果、蔬菜也有忌諱,凡是寒性水分多的食物如西瓜、柳丁、葡萄柚、橘子、啤酒應少吃,且空心菜、蘿蔔、小白菜、酸鹹菜也一律少吃為妙。有感冒或其他病時也不可服用,應等到病痊癒後再服用。

  

   四物湯雖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方劑,但在服用前,最好請教醫師,依照個人體質狀況,斟酌劑量做加減後再進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