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之帶下證治

(1)白帶下

證候:下流白物,如涕如唾,不能禁止,甚則臭穢者,所謂白帶也。

病因:脾臟受傷,濕土之氣下陷。

治方:完帶湯。

組成:白朮、山藥、人參、白芍、車前子、蒼朮、甘草、陳皮、黑芥穗、柴胡。

(2)青帶下

證候:婦人有帶下而色青者,甚則綠如綠豆汁,稠粘不斷,其氣腥臭,所謂青帶也。

病因:濕熱留於肝經,因肝氣之鬱也。

治方:加減逍遙散。

組成:茯苓、白芍、甘草、柴胡、茵陳、陳皮、梔子。

(3)黃帶下

證候:婦人有帶下而色黃者,宛如黃茶濃汁,其氣腥穢,所謂黃帶是也。

病因:任脈之濕熱。

治方:易黃湯。

組成:山藥、芡實()、黃柏(鹽水炒)、車前子(酒炒)、白果(打碎)

(4)黑帶下

證候:婦人有帶下而色黑者,甚則如黑豆汁,其氣亦腥,所謂黑帶也。

病因:火熱之極。

治方:利火湯。

組成:大黃、白朮、茯苓、車前子(酒炒)、王不留行、黃連、梔子、知母、石膏、劉寄奴。

(5)赤帶下

證候:婦人有帶下而色紅者,似血非血,淋瀝不斷,所謂赤帶也。

病因:夫赤帶亦濕病,濕是土之氣,宜見黃白之色,今不見黃白而見赤者,火熱故也。火色赤,故帶下亦赤耳。

治方:清肝止淋湯。

組成:白芍(醋炒)、當歸(酒洗)、生地(酒炒)、阿膠、丹皮、黃柏、牛膝、香附、紅棗、小黑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