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要點

    (1)脾虛型

    ‧此病型患者體質較虛弱,食慾較差,四肢冰冷,所以要注意保暖,勿過勞。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外陰的清潔,可用外洗薰蒸治療效果好。

    ‧此類患者應避免游泳。

    ‧若有腹瀉時,應注意飲食清淡,忌食辛辣、生冷食物,應常吃健脾除濕、固澀作用的食療,如山藥、蓮子、芡實等做粥食用,以健脾除濕。

    (2)腎虛型

    ‧常腰酸背痛者,可在腰部局部按摩,以及在腎俞、大腸俞、關元俞、委中等穴處按壓。

    ‧若病者常感小腹冷痛,可在臍下、氣海、關元穴熱敷。

    ‧平時多做運動,增強身體抗病能力、減少感染機會。

    ‧腎虛型患者可多吃營養食物,如常吃桂圓、黑糯米粥或羊肉生薑湯等有補腎氣

作用之食療。

    (3)濕熱、濕毒型

    ‧應避免行房,以免傳染給對方,建議在白帶治癒後才可以行房。

    ‧若肝經濕熱者,可用仙草茶、綠豆薏仁湯以清肝利濕氣,並要忌食煎烤、辛辣、油膩之物。

    ‧內衣褲應注意乾淨,並在陽光下曝曬,避免病菌感染。

    ‧月經前後、產後或術後要注意消毒衛生,防止濕熱毒氣侵入帶脈、衝、任脈,以引發帶下病。

    ‧此類患者可用苦參根 二兩 、蛇床子 二兩 、黃柏 一兩 、明礬五錢,以適量的水煎,熏洗外陰部,有化濕止癢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