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藥膳

A.黃耆鱸魚湯

‧藥材:黃耆5錢、枸杞3錢、紅棗5

‧食材:鱸魚600g 、薑絲少許、鹽少許、水1000cc

‧作法:將藥材及食材放入鍋中,用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煮至食材熟即可食用。

‧功效:鱸魚含豐富維生素AD、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強化骨質,促進傷口癒合;黃耆又稱「小人參」,可補中益氣、增加抵抗力、幫助傷口組織修復;枸杞藥性平和不傷身,還可增強免疫力;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可改善人工流產後氣血虛弱。

    B.五穀雞

‧材料:土雞肉300g 、薏仁20g 、蕎麥20g 、燕麥20g 、蓮子10g 、白果10g 、小米10g、碎米10g 、高湯2000cc

‧做法:土雞切塊川燙,薏仁、蕎麥、燕麥、蓮子、小米、碎米先蒸熟,鍋中放入高湯,加入薏仁、蕎麥、燕麥、小米、碎米煮10分,再加入雞肉煮20分,再放入蓮子、白果煮熟 

‧功效:蓮子有養心安神、益腎的作用,含鉀豐富,有助於體內新陳代謝,對於產後貧血及疲勞也有改善功效;近年來發現,薏仁中所含薏苡仁油、蛋白質可以調整身體的免疫力,有預防感冒作用;蕎麥可滋養健胃,亦具清熱解毒、改善出汗作用;燕麥有補益脾腎功效,適合人工流產後補虛、調理體弱的體質,此外,含有可溶性纖維,可促進腸胃道蠕動、預防便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