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體質坐月子

    傳統醫學重視辨證論治,因此,由於每位產婦的體質皆有差異,飲食及藥膳亦需依照個人體質不同有所調整,以免身體越補越糟糕。

 

    ‧產後體質分析

    (1)寒性體質:臉色蒼白,易疲倦,容易四肢冰冷,大便稀軟,頻尿量多、色淡,頭暈頭痛、吹風易感冒,苔白、舌淡白。

    ‧適用食物:這種體質的產婦胃腸不佳,容易腹瀉、血液循環不良而四肢冰冷,所以應食用溫補的食物或藥補來促進身體血液循環,達到氣血雙補的效果,如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等。

    ‧忌食:寒涼蔬果,如西瓜等瓜類水果、梨子、鳳梨、椰子水、楊桃汁、葡萄柚、哈密瓜、香瓜、橘子、西瓜、椰子、甘蔗、柚子、梨子、楊桃、橘子、蕃茄、蓮霧、萵苣、綠豆、冬瓜、竹筍、豆腐﹝石膏性寒﹞、苦瓜、蘆筍、冬瓜、菜瓜、芹菜、蘿蔔、大白菜、小黃瓜、竹筍、水梨、空心菜等;可吃蘋果、草莓、櫻桃、葡萄、釋迦等水果。

(1)   熱性體質:臉紅,體熱,手心熱,口乾、口苦,舌苔黃,舌質紅赤,嘴破,便祕痔瘡,尿量少、色黃臭味,皮膚易長青春痘或會癢。

○適用方劑:甘露飲、六味地黃丸、加味逍遙散 

    ‧適用食物:可以吃些柳橙、草莓、葡萄、絲瓜、枇杷、蓮藕、青菜、豆腐。

    ‧忌食:料理不宜酒、麻油、老薑;荔枝、龍眼、芒果不宜吃。

    坐月子常用補藥方劑如:四物湯、四君子湯、聖愈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補中益氣湯等。每個方劑效用皆不同,所以服用時還是要依照體質來選擇,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