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7/7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夏天游泳好處多有眼疾及皮膚病者不宜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夏天許多人喜歡游泳,但身體有感染問題者較不適合。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游泳的禁忌上,包括有眼部發炎的患者、皮膚病的患者等感染,都較不適合游泳,以免加重症狀。建議到公共場所游泳時,應該要選擇水質佳、衛生環境好的場所。且儘量要配戴游泳鏡,以及注意游泳後皮膚的清潔,並戴上耳塞,預防中耳炎。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游泳後容易感染的疾病有:急性結膜炎,是由急性結膜炎桿菌引起,眼睛會有異物感、眼紅。另外一種流行性的角膜炎,也是經由游泳感染的眼部疾病;眼部會容易流淚、疼痛、怕光。此外,游泳時也是要預防皮膚病,如皮膚淺層的真菌感染,包括灰指甲、香港腳,皮膚引起的膿泡,都極容易感染。還有,女性若未注意清潔,也可能發生以及陰道的感染,如白帶分泌物多。中醫認為,因游泳而感染到結膜炎、角膜炎,是因為受到風熱的感染,因此可用清熱、驅風的藥方,如洗肝明目湯。而感染到皮膚病而導致的皮膚癢,屬於風熱、溼熱侵犯皮毛所導致的搔癢,可用潤血驅風、清熱除濕的藥方,如消風散,加上黃蓮解毒湯。若感染到真菌,可再加上土茯苓、白鮮皮。

  
另外,陰道的感染,而導致白帶增多、陰部搔癢,這是由於下焦感染濕熱,因此可用瀉肝火、利濕熱的藥方,如龍膽瀉肝湯。游泳禁忌部分,醫師建議,游泳前最好做好暖身運動。飯前、飯後,都應避免游泳。女性在月經期間,應儘量避免游泳,以免造成腹盆腔的感染。也忌諱游泳後馬上進食,以免增加腸胃的負擔,造成消化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