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7/4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吹冷氣、電扇_中醫觀點》冷氣、電扇勿直接吹身體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夏天吹電風扇、冷氣,最好不要直接對著身體的部位吹。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冷氣房中較為乾燥,因此容易鼻黏膜乾、流鼻血、以及引起皮膚過敏等症狀。若是抵抗力較弱的人,更禁不起電風扇、冷氣長時間的吹,此時,血管容易收縮,更容易造成傷風、感冒。中醫認為,長期吹冷氣與電風扇,容易感受風邪與濕邪。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夏天吹電風扇、冷氣,最好不要直接對著身體的部位吹。通常對著肚子吹,容易導致腹痛、脹氣。若對著腳吹,可能會造成小腿肌肉酸痛。若對著關節四肢吹,會引起關節、手肘、膝蓋酸痛等症狀。若對著頭部吹,會引起太陽穴附近的頭痛。所以通常吹電扇,儘量不要固定一點吹,要考慮對著牆壁吹,讓空氣可以流通;尤其在睡前,最好能夠定時1~2個小時。中醫認為,長期吹冷氣與電風扇,容易感受風邪與濕邪;而引起頭痛、身體關節酸痛、腹痛等表現。藥方應用調理上,若有頭痛、脖子緊的現象,可用葛根湯。若身體關節酸痛,可用當歸拈痛湯。若腹痛、腹瀉、脹氣,可用藿香正氣散。若導致鼻過敏等發作,可用辛夷散,加上荊芥、防風。

  
醫師建議,在夏天須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的人,必須平時多運動,強化身體的免疫能力,有充足的睡眠跟飲食。另外,若關掉冷氣之後,要立即將窗戶打開,讓新鮮空氣進來,以免傳播病菌。且冷氣機最好用上隔塵網,可以阻隔一些過敏原,降低氣喘、過敏的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