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6/30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飲食不潔腹痛中藥止瀉效果好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夏季食物細菌容易滋生,民眾容易發生腸胃炎問題。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夏天腸胃疾病常見的症狀有腹痛、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此外,夏天食慾不好以及消化不良,也會造成身體倦怠、體力衰退的現象。中醫治療部分,可用健胃、去脾濕、補氣的藥方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脾胃掌管著消化、吸收的作用,若是脾胃不佳,則容易出現腹瀉、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而夏季天氣熱,皮表的血流較旺盛,而脾胃的功能會較差,因此,容易出現一些腸胃的問題,甚至容易因為外在的環境、體質的因素、情緒,而影響到脾胃無法正常的發揮,而導致便秘、腹瀉、食慾不佳、疲倦、頭暈等症狀。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針對若食用一些不潔的食物,造成的不適,可選用藿香正氣散。若伴有腹痛、腹瀉的現象,再加上葛根芩蓮湯。若屬於因飲用過多生冷的食物,造成脾胃虛寒,可選用小建中湯。若出現便秘的現象,可選用麻子仁丸。若有脹氣、胃痛的現象,則可選用安中散,加上木香、砂仁。

  
日常保健部分,醫師建議,若要預防夏季腸胃炎,首重飲食的衛生;飯前要記得洗手,不要食用腐敗、不清潔的食物。若食慾不好,消化不良者,可多食用益生菌的食品,如優酪乳、養樂多等,可改善腹脹的現象。也可吃些如西瓜、冬瓜、甘庶、水梨、綠豆、薏仁等消暑、清熱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