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236032_m  青春期因發育階段,體內雄性素分泌會大增,荷爾蒙變化劇烈,而且有些人的皮脂腺對雄性素的敏感性超強,使得皮脂分泌增加,進而形成青春痘,又稱為「痤瘡」。 以下我們來分析造成青春痘的主因:

1毛囊的角化異常及毛囊口阻塞:

痤瘡形成的主因是毛囊口的角化異常。如毛囊開口處角質、細胞不正常代謝,造成角質堆積或阻塞,使皮脂腺分泌物在毛囊中堆積而造成的。

2雄性素及皮脂分泌旺盛

每個人皮脂腺的體積大小和分泌活性都有不同,然而皮膚的皮脂腺有一個雄性素(男性荷爾蒙)的接受體。根據研究報告指出:痤瘡患者之皮脂腺對雄性素有過度敏感的傾向,即使雄性素的含量正常,皮脂腺亦會因此而處於極度活化的狀態,造成大量皮脂的分泌。

3毛囊內細菌增生

痤瘡患者毛囊內的致病菌主要是初油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它是一種厭氧性細菌,平時即存在於人體毛囊中是與肌膚共存,正常情況下,並不會危害人體。但初油酸桿菌過度繁殖後,可直接導致毛囊的發炎,並釋放出多種發炎物質酵素,使毛囊及毛囊周邊皮膚紅腫發炎,形成臨床上膿皰性或囊腫性痤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