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237036_m  主題:冬令進補藥膳

說明:

1.

當天氣轉涼,身體較為虛弱的人,會手腳冰冷,因此,在這個時候,大部份的人都會進一些補品,以抵禦風寒、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2.

這是一種預防醫學,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冬不藏精,春必病瘟」的理論。

注意事項:

熬燉:

1.

一般,冬令進補的時候,可用慢火或電鍋來熬燉,亦可加上適當的米酒,這樣可幫助藥物的成份,更加溶入食材中。

2.

儘量避免使用鋁鍋。

食材:

燉補的食材,可選用一些動物性蛋白的肉類,如雞肉、牛肉、魚、羊肉、排骨等。

不宜進補的人:

而有哪些人是不可吃補的?

一、

當有咳嗽、感冒、嚨喉痛,體內有發炎的症狀的人,不宜進補。

二、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亦不適合進補。

三、

若有痛風、糖尿病、高血脂的病人,若是燉補中含有高熱量的濃湯,跟動物的脂肪,也應該儘量的避免。

三、

在婦女月經期間,亦不適宜吃太過於補的東西。

結語:

所以,冬令進補不外乎就是,補養氣血、補陰、補陽,用來補充身體的陰陽氣血,改善生理機能,而導致臟腑功能調和。

進補原則:

當然,燉補也要依照個人的體質、年齡、生活環境來食用,才可以達到治病、防病的作用。

1.青少年:

如青少年,可用一些補氣血、健脾的中藥,來幫助生長發育。

2.中壯年:

若是中壯年期,可用補益氣血、滋腎的方藥,來保健體質。

3.老年人:

而老年人可用補養肝腎、溫陽的方藥,來延緩老化、強健體質。

4.其他:

當然,冬令進補只是一種食療的調養,若身體有特別的問題,還是要資詢中醫師的意見,給予體質特別的調養,這樣對身體的健康才會有更大的幫助。

進補藥饍:

以下介紹一道藥饍。

十全雞肉盅:

材料:

1.

十全大補湯包、枸杞3錢、紅棗5枚。青蒜少許。

2.

十全大補的組成為當歸2錢、芍藥2錢、川芎2錢、熟地1.5錢、黨參3錢、白朮2錢、茯苓2錢、甘草1錢、桂枝2錢、黃耆3錢、雞腿600、香菇70

做法:

在鍋中放入適當的水,將藥包加入燉煮,當煮沸時,將雞肉切塊、川燙,與香菇、枸杞、紅棗一起放入藥汁燉鍋中,燉約三十分鐘,當煮熟時,可加入一些青蒜。

作用:

此道藥饍具有補養氣血、袪寒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