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流產 懷孕3個月內為關鍵調理期

2008/12/09 01:21

習慣性流產可分為胎元以及母體問題所引起。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包括由於胚胎不夠牢固,引起了所謂的胎漏、胎動不安而導致流產。母體則多與腎虛、氣血虛弱、肝鬱、跌倒外傷有關。若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懷孕後前3個月可適當用中藥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習慣性流產病因,在胎兒因素方面,與「萎縮卵」有關。若是晚期流產,跟胎盤的缺陷,以及子宮腔不正常較有關係。在母體因素方面,可能因感染、發炎,而導致胚胎死亡,或胎死腹中。或者是因為生殖道的異常,如子宮閉鎖不全、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還有,營養不夠,造成體重嚴重的流失,也是造成流產的因素。也常見於高齡產婦。中醫認為,與胎元不固,先天精氣不足;還有母體虛弱有關。

中醫辨證調理部分,陳醫師表示,針對「腎虛」者,多因為先天條件不好,體質腎氣虛弱,而導致衝任不固,而胎失所養;可用補腎安胎、補養氣血的藥方,如壽胎丸。而「氣血虛弱」,多由於體質氣血虛弱,而損傷了脾胃,而導致腎氣不足,使得胚胎失於濡養;可用八珍湯。若「肝鬱」問題,多因為懷孕時,氣機不順,而導致肝滯鬱結,損害了氣機,而引起胎動不安;可用紫蘇飲,加上桑寄生、菟絲子。此外,若因懷孕期間不小心跌倒,而導致無法載胎養胎,損傷了衝任,干擾了胎氣,產生胎動不安的症狀;可用益氣和血、固腎安胎的藥方,如聖愈湯,加上桑寄生、續斷。

醫師建議,孕婦不宜提重物,避免過度地勞累,嚴禁登高、攀爬,避免跌倒、挫傷;有腰酸、腹痛、出血現象,除服用安胎藥外,要多臥床休息;禁食生冷飲料、食品。

藥膳部分,因黃體素不足導致有流產的現象時,可用菟絲子3錢、桑寄生3錢、續斷3錢、阿膠2錢,燉雞湯喝,具有安胎,改善胎漏、腰痠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