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補充什麼營養對胎兒較好?
 

準媽媽懷孕期間應注意攝取哪些食物,對於寶寶較好?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包括像是影響胎兒神經管的發育生長的葉酸、骨骼和牙齒發育生長的重要營養成份的鈣質、身體造血的成份鐵質,還有有益於腦部、眼睛發育生長的DHA,以及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都是重要的營養成份來源。

陳玫妃醫師表示,葉酸可以影響胎兒神經管的發育生長,應該在懷孕前三個月每天至少攝取400微克以上;也就是胚胎形成之前,開始攝取足夠的葉酸到哺乳期,降低寶寶智能不足、畸形的機率,以及減少流產的情形;一般富含於全榖類、豆類、蘆筍、花椰菜、柑橘、酵母、小麥胚芽等食物。而鈣質有助於骨骼和牙齒發育生長,一般富含於乳製品、豆類、堅果類、海帶、紫菜等食物。如再配合富含維它命D的食物食用,更可增加鈣質的吸收;並應避免食用含草酸鈣的食物,如波菜可經水煮燙過,去其草酸避免與鈣結合成草酸鈣。

此外,陳醫師指出,鐵質是身體造血的重要營養成份,尤其在懷孕末期,胎兒會開始大量儲存鐵質於體內,以供出生後的四個月使用;一般富含於全榖類、堅果類、豆類、海藻、蘋果、櫻桃等食物。還有DHA,有益於腦部、眼睛發育生長,幫助胎兒智能發展和眼睛健康;主要富含於鮪魚、鯖魚、鮭魚等深海魚類中。而懷孕期間常有噁心、孕吐、小腿抽筋等不適症狀,攝取維生素B6可以減緩,一般富含於全榖類、堅果類、蛋乳製品、馬鈴薯、香蕉等食物。以及維生素B12可以製造血液、幫助胎兒健全的發育生長,也可於動物性食物中攝取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