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補腎養生──

冬天是自然界萬物開始進入休眠的狀態,人體中的陽氣也要開始潛藏儲存,此時新陳代謝率的對應速度變為緩慢,而必須依靠生命的原動力──「腎」來發揮作用。依照中醫養生的觀念分析,冬天則是著重於「養腎防寒」,腎是貯藏精氣的主要器官,又是人體代謝水液平衡的重要器官。「腎精充沛」,則思維敏捷、反應靈活,精力十足。

冬季的飲食原則應該以「少食鹹、多吃苦」為主,因為吃太鹹味會造成體虛的現象,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質,熱量低,容易有飽足感的湯品,可促進末稍血液循環正常,強化機體的免疫力及抗病力,使手腳不再冰冷,有效預防疾病的產生,讓您免受冬季病菌的感染。

冬天的保健重點在於多吃蔬菜水果、增加運動量、喝綠茶、浸泡排毒浴,即可同時達到養生與瘦身的雙重功效。每天外出或運動時,採用鼻腔或口鼻混和的兩種呼吸法交替練習,即能減輕冷空氣對呼吸道的刺激,鍛鍊人體對寒冷與疾病的抵抗力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