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嚴重 高醣低脂、酸味食物有助舒緩

女性懷孕期間常見各種妊娠不適症狀,如初期的噁心、孕吐。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懷孕初期,胎盤的絨毛組織會分泌一種絨毛性腺激素,刺激大腦的嘔吐中樞,引起噁心、嘔吐的現象。也常見情緒焦慮、疲勞或聞到某些味道時,可能使孕吐惡化,中醫稱為「妊娠惡阻」。可選擇高醣低脂、清淡,或吃適量酸味食物舒緩。

陳玫妃醫師表示,當血糖下降,可選擇高醣低脂的食物,如米飯、土司、餅乾,可減輕孕吐症狀;或選擇富含醣類、蛋白質及清淡的飲食,可減輕孕吐的不適感覺。此外,食用適量的酸味食物類如酸梅、檸檬、薑粉或薑茶,可止嘔吐現象,舒緩胃部不適。以及少量多餐,可預防空腹引起的噁心感覺。

另外,孕婦產後常見便秘問題,陳醫師指出,那是由於產後腹腔一下子少了胎兒、羊水、胎盤,腹肌便整個鬆弛,腸子緊張度降低,胃腸蠕動減緩分泌液減少,運動量又普遍不足,或會陰部有傷口疼痛、痔核等原因影響排便所致。中醫認為,這類產婦多屬於腸燥便秘。

陳玫妃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產後容易便秘的原因,是由於分娩失血,腸道津液缺乏,不能蠕動腸道所致,屬腸燥便秘。除了應多進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也可選擇油脂較豐富的堅果類,促進腸子蠕動,並養成每天固定排便,有益改善便秘的情況。

保持適度的運動量,可以每天利用20~30分鐘的時間散步,或做些簡易輕鬆的瑜伽等,不但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助於腸胃的蠕動,減緩便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