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放血與中風_中醫觀點》放血療法→針刺指尖十宣穴 刺激末梢神經甦醒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風可配合應用中醫的指尖放血輔助治療。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所謂的「指尖治療」方式,就是在十宣穴放血。在臨床經驗中,對於出血型的中風,或是梗塞型的中風,都有幫助意識進步的功效。一般治療中風的案例,在2星期穩定後,便可用中西醫合併治療的方式。有刺激以及甦醒末梢的神經作用。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指尖治療」方式,就是在十指的十宣穴放血。通常手掌向上,而本穴在10個手指尖端正中,距離指甲一米厘的地方,左右共10個穴,可用三凌針點刺出血。在臨床經驗中,對於出血型的中風,或是梗塞型的中風,都有幫助意識進步的功效。一般治療中風的案例,在2星期穩定後,便可用中西醫合併治療的方式。而十宣穴放血的作用、目的是在刺激,以及甦醒末梢的神經。

 

陳醫師表示,中風後遺症辨證治療上,若是由於肝腎陰虛,而導致風邪上腦於頭部,症見半身不遂、手足麻木,口角、眼歪,歪斜,有頭暈、眩暈等症狀,可用牽正散加味來改善治療。另外,閉證常見的症狀,有突然暈倒、喉中有痰、兩手握緊、大小便失禁、臉部潮熱;可用安宮牛黃丸,或蘇合香丸。而脫證可能出現昏迷不醒、汗多不止、大小便失禁、手腳冰冷、兩顴骨泛紅等症狀,可用參附湯加減。

 

穴道治療部分,醫師指出,針灸治療中風的患者具有疏通經絡、調整體內陰陽的平衡作用。可針對身體狀況局部或者是全身經絡取穴。常用的穴位:若口眼歪邪可用合谷、地倉、迎香穴。手足麻木可取曲池、合谷、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穴等。

 

醫師建議,中風要把握黃金的三個月時間,認真的復健,也可用中醫的方式,針灸以及內服藥物來幫助。而中風後也要嚴格地採用低油、低鹽的飲食,飲食清淡,多吃蔬果。生活要規律,避免過渡勞累。尤其天氣變化大時,要注意過冷、過熱的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