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皮膚長出疔,擦痘痘藥不一定有效。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疔瘡是最常見的外科急症,起初形小而根生,底部堅硬如釘,主要是由於飲食不潔、愛吃重口味,或者是與火毒侵襲、感染有關。而青春痘多與皮質腺過渡分泌,阻塞毛囊而發炎,或與女性經期影響有關;因此疔瘡跟毛囊炎是不相同的,所用的外擦藥物也不同。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疔瘡中醫治療可用針灸的方法,包括「針刺法」,可選用合谷、委中穴;合谷穴可清瀉陽明的火毒,委中穴可清瀉身體的血熱。或是採用「挑治法」,方式為將三凌針消毒後,挑取白色纖維的物樣,將膿取出後,消毒,蓋上無菌紗布。但是疔瘡在初期,切忌擠壓挑刺,更不宜用針深刺,尤其是紅腫發硬時,更是忌諱,以免引起擴散、感染。外敷部分,則可於腫痛、膿腫時,用赤芍、黃芩、黃柏、大黃,研成細粉,加水調外敷。


  
陳醫師表示,患者通常在發病初期的時候,可發現局部皮膚有小小的硬塊、色紅,而且會腫痛,可用清熱解毒、軟堅散結的藥方,如散腫潰堅湯,加上蒲公英、紫花地丁。而當瘡口成膿的時候,可看到頂部有白色的膿頭,皮膚週圍紅腫、疼痛,宜消腫、排毒,可用黃蓮解毒湯,加上真人活命飲。當傷口會破、流膿出來之後,此時紅腫、熱痛會較為減輕,可用排膿、收斂傷口的方式;可用銀翹散,加上薏苡仁、黃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