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12/31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孕婦感冒藥怎麼吃?_中醫觀點》茅根、木通、乾薑、肉桂、薏苡仁等孕婦禁用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懷孕婦女吃藥有何應注意?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懷孕期間,中醫治療感冒的藥是可以吃 的,較無副作用。不過,仍有些其他藥物是不適合懷孕婦女的;尤其在孕婦前三個月階段,應特別注意禁用的藥物。像是蛇青、附子、天雄、烏頭、野葛、水銀、巴豆、莞花、大戟、囪砂、地膽等;以免影響到肚中胎兒。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治療感冒的藥是可以吃的,可根據體質症狀辦症論治,中藥感冒要對孕婦較無副作用。針對禁忌藥物,由於在孕婦前三個月階段,因為胎兒除了生殖器官,牙齒的中樞神經系統仍在發育外,大多的器官都在此階段完成,用藥應特別注意禁用的藥物。

  
陳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孕婦禁用的中藥,包括應絕對禁用的有:蛇青、附子、天雄、烏頭、野葛、水銀、巴豆、莞花、大戟、囪砂、地膽等。禁用的包括:水蛭、蜈蜙、雄黃、牽牛子、乾漆、蟹爪甲、麝香等。而相對禁用部分,主要包括一些活血化瘀、產血散血、墮胎作用的藥物,例如茅根、木通、瞿麥、通草、薏苡仁、代赭石、芒硝、牡丹皮、三稜、牛膝、乾薑、肉桂、制半夏、皂角、南星、槐花、蛇蛻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