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1/11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落枕_中醫觀點》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落枕是一種急性頸部僵直的症狀。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落枕患者頭會傾向患側,來減輕疼痛,所以又有斜頸的現象。包括睡姿不良、體質虛弱、過度疲勞、損傷等,都可能導致落枕。落枕發生時,可用舒筋、活血的藥物調理。應多加休息、熱敷,並注意睡姿。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落枕成因包括當邪過經氣,血脈凝聚,不通則痛,為局部的血液循環不佳,造成瘀結、逗留於經絡,而導致氣滯;或由於跌打損傷、頸部過度疲勞、或體內有寒結、外濕停留、姿勢不良,都易引起的肌肉痙攣現象。常見在早上起床的時候,會出現肌肉的疼痛,可能為一點,或者是一個區域。通常在患處,肌肉若受到壓迫,或者是因為肌肉緊張、收縮的時候,就會使疼痛加劇,也容易復發。


  
中醫辨證治療上,陳醫師表示,針對外感風寒者,宜驅風散寒,可用葛根湯調理。若屬於外感風濕型者,宜驅風除濕,可用羌活勝濕湯。若為風濕在表型者,宜驅風勝濕,舒筋活血,可選用舒經活血湯,加上羌活勝濕湯。而扭傷所導致的頸項痛,則以舒筋活絡為主,可用大活絡丹調理。而針灸取穴可選用後谿、委中、陽陵泉、肩井、風池穴。另外,建議在睡覺時,墊枕應避免放置過高或過低,注意小心頸部受寒,且多熱敷,或可配合頸部做旋轉、拉筋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