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1/28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睡眠障礙_中醫觀點》睡眠障礙是虛症夾有肝火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許多人有睡眠障礙問題。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睡眠的時間、質量,無法達到充份地休息,容易出現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好、煩燥等症狀。如有五臟六腑任一個環節有病變,都可能引發失眠。通常若有白天想睡覺,晚上老是睡不著,大多是虛症,夾有肝火。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若是有入睡困難者,大多是體內有火;若有睡不安穩,多為虛實夾雜;睡而容易醒著,多屬於虛症。此外,睡不好跟脾胃也有關。又可分成外感跟內傷兩類,還有臟腑的病變所致,所以失眠跟脾、胃、腎、肝,都有密切的關係。在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心火上盛者,可用清心瀉火、寧心安神的方藥,如安神丸,加上黃芩、梔子。肝鬱化火者,可用清肝瀉火、鎮靜安神的方藥,如龍膽瀉肝湯。痰熱內擾者,可用清痰化熱、安神的方藥,如溫膽湯。胃氣失和者,可用健脾和胃的方藥,如半夏瀉心湯。陰虛火旺問題,可用滋陰降火、安神的中藥,如六味地黃丸。而心脾兩虛問題,則可用補益心脾、養心安神的方藥,如歸脾湯。

 陳醫師表示,穴道治療上,針灸可取神門、內關、足三里穴,有助調節脾胃、養心安神。醫師建議,平常應儘量避免日夜顛倒或作息不定。在睡前避免食用油膩的食物,或者是刺激性的飲料,如茶、咖啡、可樂。可在睡前洗個溫水澡幫助入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