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2/29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中耳炎_中醫觀點》肝膽火盛、邪熱入侵中耳炎主因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中耳炎容易造成各種耳朵不適症狀。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耳炎的病因是由於持續細菌性的感染感冒,或者是重覆性感染急性中耳炎,導致歐氏管的功能不良,或是有鼻過敏、鼻竇炎等病因。中醫認為,患者大多為風熱,濕邪侵襲,與肝、膽、腎、脾等臟腑功能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耳炎患者症狀包括產生聽力下降、耳朵疼痛,輕微的耳痛,以及耳內有閉塞感,還有耳鳴,多為間歇性,或打哈欠時、擤鼻涕時,耳內會出現過水聲。中醫病理可歸納為,包括肝膽火盛,邪熱入侵;由於風熱濕邪的侵襲是本病的主要原因,因此「肝膽有熱」是常見的病因。治療可用疏散風熱、解毒消腫的方藥,如蔓京子散。此外,若為脾虛濕困,侵犯耳竅;由於脾屬中土,主脾胃的運化,若脾胃功能的健旺,水份運化正常的話,自然耳竅能受其濡養,而不會有病。這類問題的治療可用健脾、化濕、排膿的方法,如托裏消毒散。另外,還有為腎元虧損,溼邪停聚因素;由於腎為先天之本,耳為腎的外竅,若腎氣通於耳,所以耳的功能與腎的關係最大,因此耳的病變多由於腎的病理變化所引起,中耳炎也不例外。治療可採補腎培元、去濕降火原則,可用知柏八味丸。

  
中耳炎預防與保健,陳醫師建議,若有中耳炎問題,應儘早治療,不要拖延;過去若曾經罹患中耳炎,之後較易反覆復發,因此平常要注意避免感冒。洗澡的時候,應注意防止水跑進耳朵內,以免滋生細菌;若不小心進水時,可用棉花棒「適當」清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