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3/5 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C型肝炎_中醫觀點》急性期階段多屬濕熱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許多C型肝炎患者常因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中醫師陳玫妃表示,C型肝炎患者剛開始症狀包括會有身體乏力、吃不下、出現噁心感、嘔吐、肝功能指數異常等表現。若發展到肝硬化階段,症狀會更加嚴重。中醫治療上,可辨證體質、表現,加以緩解不適症狀,也能夠減少病毒對肝臟細胞造成的損傷。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C型肝炎患者剛開始通常症狀會不太明顯,許多人大多是經過驗血才進一步確定罹患此症。患者剛開始大多會出現身體乏力、吃不下、出現噁心感、嘔吐、肝功能異常等症狀。若之後發展到嚴重的肝硬化的晚期,可能會出現有腹水、黃疸、水腫等症狀。此外,有些人還會有伴有不同程度的腹脹脅脹、手掌長出紅斑、蜘蛛痣等。中醫治療上,可以針對不同體質、症狀,從調養臟腑的氣血著手,達到祛邪的目的。且適當的藥方調養,也可以減少病毒對於肝臟細胞造成的耗損。

  
臨床治療上,陳醫師表示,若在急性期階段,多屬於濕熱問題,影響到肝膽,治療可用清熱化濕的藥方調理。若為肝胃不和型者,多為肝氣影響到胃部,可用疏肝和胃的藥方加減。而肝鬱脾虛型者,多見肝脾相當虛弱,治療可用健脾解鬱的藥方。若屬於肝鬱血滯型問題,可用解鬱活血的藥方治療。而脾虛濕阻型者,則可用健脾化濕的藥物調理。日常生活保健部分,醫師建議,患者應充分休息,症狀較嚴重者最好是臥床。平常應避免喝酒,且應定期就醫詳細檢查肝功能,以了解目前肝臟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