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9236933_m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3/10 中醫藥版「話題專欄」

帕金森氏症震顫重標本兼治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容易造成運動功能上的障礙,會出現肢體震顫的現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病人的特徵是有動作遲緩、無力、不自主的運動、肌肉僵硬,以及肢體震顫。中醫治療上,是採用標本兼治的療法,來改善病人動作的遲緩。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帕金森氏症患者初期臨床症狀常見有四肢部份輕微的症狀,而典型的症狀通常會動作遲緩、面無表情、肌肉僵硬。到了後期的症狀,手部震顫是最明顯,腿部曲幹的續發性症狀、舌、唇、頸部,以及眼瞼也有明顯的症狀,走路會有捲曲及急迫的樣子,最後全身僵硬或震顫,而失去照顧自我的能力。中醫治療此症是採用標本兼治的療法,來改善病人動作的遲緩,可延緩病情的惡化。整體而言,通常早期用中醫治療,中晚期用中西醫方式一同治療,效果是最好的。

  
中醫辨症治療部分,陳醫師表示,針對心血虛型者,常見低血壓、心臟供血障礙,可選用補中益氣湯。而肝血虛問題,常見貧血、倦怠、臉色蒼白,可用八珍湯。脾陽虛型者,常見食慾不振的症狀,可選用歸脾健中湯。若屬於腎陽虛問題,常見四肢冰冷、畏寒的症狀,可用歸附地黃丸治療。在穴位按摩方面,可按摩合骨、曲池、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內關等穴位,幫助疏通四肢經絡,可改善身體氣血循環,改善動作遲緩、震顫的現象。日常生活保健部分,醫師建議,若是有吞嚥困難者,可準備一些容易咀嚼,或者是流質的食物。患者要平時注意儘量平躺在硬板床上;可以不墊枕頭,預防脊椎向前彎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