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234316_m  有蕁麻疹體質的人 在日常生活 要注意飲食生活保健  分析說明如下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3/28 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蕁麻疹_中醫觀點》發病逾六周屬慢性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蕁麻疹發作起來,不僅常見一塊一塊的皮膚浮腫,也十分搔癢不適。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大部份的蕁麻疹,若急性發作時,通常數小時到數日不等,有小部份的蕁麻疹發作可能會超過六星期,則是屬於慢性蕁麻疹。在中醫屬於風疹塊、癮疹等範疇。中醫治療採取清熱止癢;驅風;利濕等原則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蕁麻疹病因包括由於風邪侵襲因素;因此常見來去迅速,而皮膚搔癢劇烈,若當風邪與寒熱相合,發生在皮膚、肌膚表面時,就容易病。或由於飲食不當,當吃入魚、蝦、高梁、厚味、辛辣等食物,常容造成身體發熱,蘊積影響體內,而化熱生風,鬱於皮膚而發病。還有,由於氣血兩虛因素所致,常容易導致虛邪趁風侵襲而入,使肌膚失去養份,而引發風疹塊。患者症狀常見在皮膚身體的某一處,出現隆起的腫塊,然後又一處接一處的在其他部位出現,感到十分搔癢;病人的皮膚像蚊子叮一樣,出現一塊一塊的皮膚浮腫。

  
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陳醫師表示,若是由於風熱相博,所引起的急性蕁麻疹,可用驅熱清熱、止癢的方藥,如銀翹散。若屬於風寒因素所引起的蕁麻疹,則宜用驅風類的處方,如桂枝湯。若為脾胃溼熱所引起的反覆性發作,則宜用清熱利濕、表裡雙解的方藥,如防風通聖散。預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應儘量避免灰塵、地毯、動物、皮毛等過敏原。患病期間儘量避免搔抓,以及用熱水沖洗,且不可泡熱水澡及三溫暖。對海鮮、魚、蝦、醃漬品等過敏者,應儘量避免食用。若屬於風熱症,不宜吃辛辣、烤炸的食物。而風寒症者,可多飲用生薑湯、紫蘇湯,或多喝開水,增加體內的新陳代謝,排除毒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