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234523_m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3/31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調理子宮肌瘤從活血化瘀、清熱解毒著手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子宮肌瘤常見於3050歲之間的婦女族群。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此症患者可能出現有經期不順、疼痛、白帶異常等表現。中醫調理可應用成方調理,從活血化瘀,溫化行血;清熱解毒,活血止痛的方向進行治療,改善各種症狀。也建議患者,治療後每三個月,應到醫院做超音波掃描,進一步檢查、確認子宮肌瘤有無消減。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子宮由內而外有三層組織,依序為子宮內膜、子宮壁、子宮肌肉層,從青春期開始,子宮內膜就會有周期性增生變化。現代醫學認為,子宮肌瘤與卵巢雌性激素有關,當雌性激素分泌增加時,腫瘤快速增生,在婦女更年期後雌性素分泌減少,腫瘤則會萎縮。中醫則認為,子宮肌瘤為氣血兩虛者,氣血運行不順,子宮部位進而產生血瘀氣滯;時間一久,當肌腫狀況不消去,就會進而產生肌瘤。臨床上,中醫常應用的成方像是有桂枝茯苓丸、真人活命飲。

  
陳醫師表示,桂枝茯苓丸有助於活血化瘀,溫化行血,消緩癥塊。組成包括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赤芍。適用於下腹時有壓痛、臉部潮紅、頭暈、腳冷,長期服用,有助於使肌瘤變小。但是下腹膨脹、發痛時禁用此方,孕婦無瘀血者也忌用。而真人活命飲則可幫助清熱解毒,活血止痛。含金銀花、陳皮、當歸、防風、白芷、甘草節、貝母、天花粉、乳香、沒藥、皂角刺等。不過脾胃本身就較虛弱、氣血不足者應慎用,應在醫師下處方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