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235619_m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4/7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腎絲球腎炎肇因脾腎虛弱急性期不治療恐轉為慢性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腎絲球腎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期。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急性腎絲球腎炎患者會出現少尿的現象,甚至有手腳的浮腫、血尿、蛋白尿等現象。而慢性腎絲球腎炎,通常是由於急性腎絲球腎炎未完全治療,而轉變為慢性。中醫認為,此症與脾腎虛弱,體內濕熱、血瘀等有關,可藉由辨證內服治療。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急性腎絲球腎炎發病原因是由於一種溶血性的鏈球菌造成扁桃腺發炎的感染。患者可看到尿液排泄量急速的降低,產生少尿的現象,甚至出現手腳的浮腫、血尿、蛋白尿、血壓上升現象,嚴重會有胸水及腹水。而慢性腎絲球腎炎,病程較長,治療較為困難,通常到了慢性腎炎的晚期,會因為腎纖維化、腎萎縮,甚或導致腎功能衰竭。常見的症狀有蛋白尿、血尿,病情通常容易反覆、加重。中醫認為,腎絲球腎炎是由於脾腎虛弱所致,也和體內濕熱、血瘀等有密切的關係。

  
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陳醫師表示,氣虛者,可選用粉光參、黃耆、山藥等;陽虛型可選用巴戟天、淫羊藿等。血虛者,可選用生地黃、何首烏等;陰虛可選用龜板膠、黃精、女貞子等;兼有濕濁者可選用車前子、薏苡仁、赤小豆等;兼有血瘀者可選用丹參、益母草、桃仁等。而血尿的治療常用止血藥。一般來說,慢性腎炎蛋白尿治療都必須長時間服用才能收效。醫師建議,急性期患者日常飲食應嚴格控制水份及鹽份的攝取,甚至蛋白質的攝取量也應注意。通常水份的攝取一定要按照「量入為出」的原則,如進入體內的水份不可以超過排出體外的水份,鹽份最好每天控制在3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