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患者忌吃肥肉

  膽囊是貯藏膽汁的器官。健康人吃下肥肉類的油膩食物後﹐ 先在胃裡初步消化﹐然後進入小腸﹐在膽汁的作用下﹐使脂肪乳 化﹑水解﹐最後被人體吸收。由於膽囊炎患者的膽管內壁經常充血水腫﹐再加上膽囊炎患者還多伴有膽石症﹐膽道常被堵塞﹐膽 汁排不出去。而脂肪類食物可以促進縮囊素的產生﹐從而增加膽 囊收縮的次數﹐造成膽囊內壓力昇高﹐使膽囊擴張﹐致使病人疼痛加劇。所以﹐凡有膽囊炎的病人不宜吃肥肉

膽囊炎患者飲食禁忌

膽 囊 是 貯 藏 膽 汁 的 器 官 , 當 食 入 油 膩 食 物 後 , 先 在 胃 裡 消 化 , 然 後 進 入 小 腸 , 在 膽 汁 之 作用 下 , 使 脂 肪 乳 化 及 水 解 , 然 後 被 人 體 吸 收 。 慢 性 膽 囊 炎 患 者 管 壁 充 血 水 腫 , 若 有 膽 結 石 阻塞 , 膽 汁 排 不 出 去 , 而 脂 肪 食 物 會 促 進 膽 囊 收 縮 , 造 成 膽 囊 內 壓 力 升 高 及 擴 張 , 此 時 病 人 疼痛 加 劇 , 所 以 膽 囊 炎 病 人 不 宜 吃 肥 肉 、 油 炸 及 油 多 的 糕 點 點 心 、 含 有 高 脂 肪 食 物 , 例 如 動 物肝 、 腦 、 腸 、 蛋 黃 、 巧 克 力 不 宜 食 用 。

還 有 辛 辣 食 物 及 調 味 品 , 會 刺 激 胃 酸 分 泌 , 胃 酸 分 泌 過 多 會 造 成 膽 囊 收 縮 而 誘 發 膽 絞 痛 。辛 辣 食 物 包 括 辣 椒 、 咖 喱 、 花 椒 、 煙 、 酒 、 咖 啡 等 , 這 些 食 物 應 避 免 食 用 。 還 有 過 酸 食 物 也會 誘 發 膽 絞 痛 , 也 應 避 免 食 用 。

 

防膽石症与膽囊炎要忌的飲食因素

 

  (1)忌飲食無規律:由于人在飢餓時膽汁排空減少,而有膽汁瀦留,膽汁在膽囊中濃縮而使粘稠度增高,易促使膽結石的形成和增大。因此,要養成一日三餐的習慣,尤其是要養成吃早餐的習慣,以減少膽石病的發生。《尚書》中的食哉惟時講聒熂僆跳奮

  (2)忌高脂肪和高膽固醇類食物:膽結石的形成与脂質類代謝紊亂和高膽固醇有關。人們在消化高脂肪食物時,需要大量的膽汁參与,而患有膽石病和膽囊炎的病人,在膽囊急 驟收縮時會產生膽絞痛,如果結石梗阻于膽管,則疼痛更為劇烈,并伴有面色蒼白、惡心、嘔吐等。而慢性膽囊炎患者,因膽汁分泌不良,在吃高脂肪食物后,可出現膽囊區隱痛及腹部脹滿、惡心厭食等消化不良的症狀。所以,本病患者應該限制脂肪的攝入量,應以植物類脂肪為好。膽固醇是膽結石形成的重要原材料,膽結石的主要成分90%以上由膽固醇构成。限制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可以調整体內膽固醇水平,防止膽結石的形成。含膽固醇高的食品有動物內臟、禽蛋、蟹黃、魷魚、蝦皮等。本病患者應多吃一些燕麥、蕎麥、黃豆、香菇、洋蔥、山楂、牛奶、海藻等降膽固醇食品。

  (3)忌辛辣油炸食品:辛辣調味品如辣椒、川椒等可增加膽囊收縮素的產生,膽道口括約肌緊張不能松弛,膽汁流出不順利,故應禁用。油炸火烤食品,在高溫下產生有毒物質,能刺激膽道,引起膽絞痛,也應禁用。

  (4)忌吃產气食品:膽石病及慢性膽囊炎病人,平時多伴有消化功能減弱,且常因胃腸脹气而加重病情。因此,豆類、紅薯、芋頭、大蒜、韭菜等易于引起脹气的食品應慎用。

  這里順便提一下,膽石病和膽囊炎患者,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保持胃腸道的正常通降功能,對于減少本病的發作很有好處。

膽囊炎

   慢性膽囊炎是指膽囊的慢性炎症。是膽囊的一種最常見的疾病。一般多由急性膽囊炎未徹底治癒引起。慢性膽囊炎者,平時可以無任何表現,或只有輕微的類似胃病的一些表現,但常反復急性發作。發作時疼痛難忍,十分痛苦。目前,臨床上一般系用手術切除,以求根治。
(
)病因和發病
1
.感染性膽囊炎。是最常見的一種。膽囊病變較輕者,僅有膽囊壁增厚,重者可以顯著肥厚,萎縮,囊腔縮小以至功能喪失。

2.梗阻性膽囊炎。當膽囊管阻塞(結石等)時,膽汁瀦留,膽色素被吸收,引起膽汁成份改變,刺激膽囊發生炎症。
3.
代謝性膽囊炎。由於膽固醇的代謝發生紊亂,而致膽固醇沉積於膽囊的內壁上,引起慢性炎症。
(
)病人表現
    
慢性膽囊炎的病人,臨床表現不如急性膽囊炎那麼典型,模糊不清,常似胃病,如右上腹部隱痛,腹脹(即肚子發脹),噯氣和厭油膩等消化不良表現,若觸模右上腹部(膽囊所在區域)常有觸痛感。急性發作時同急性膽囊炎。
(
)家庭養護
    
若曾被醫院確診為慢性膽囊炎的病人,而又經長時期的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反復發作,應考慮護送病人早日住院手術治療,以徹底根治。
1.
家庭用藥
(1)
複方檸檬酸膠囊,每次2-4粒,每日3次口服。可以幫助利膽,消食,緩解症狀。
(2)
利膽藥:50%硫酸鎂10毫升,每日3次,或去氫膽酸025克 ,或膽酸鈉02克 ,每日3次,或利膽素1.0克 ,每日3次口服。
(3)
利膽消炎的中成藥,消炎利膽片,4-6片,13次口服。
(4)
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時,用藥同急性膽囊炎的西藥治療。
2
.中藥及偏方
(1)
郁金粉20克 ,白礬粉15克 ,火硝粉30克 ,滑石粉60克 ,甘草粉10克 ,研細混合,每服10克 ,大麥粥汁送下,每日3次。
(1)
金錢草20克 ,茵陳、佛手各15克 ,梔子10克 ,甘草3克 ,水煎服,每日一帖,可長服,也可以每月服藥三周,停一周,連續2-3月後停藥觀察。
(2)
陳皮10克 ,佛手或擰檬(鮮品)、山楂、金錢草各15克 。將其中的一種中藥代茶飲,每日換一味。用法為:先將中藥洗淨,加入沸水中一杯或冷水煮服15分鐘, 隨時喝,隨時加入開水。
3
.營養和飲食
(1)
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時,參照急性膽囊炎的膳食要求。
(2)
慢性膽囊炎的膳食,應根據病情給予低脂肪、低膽固醇的半流質食物或低脂肪,低膽固醇的軟食。低脂肪:指脂肪總量以20 -30/日為宜,並把這些脂肪總量分在各餐中。低膽固醇:指忌食用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蛋黃,腦,肝、腎及魚子等,因魚油中含大量多烯酸,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水平,所以平日可多食用些魚類食物;
(3)
蛋白質:蛋白質食用要適量,每日50 -70,足量的蛋白質有利於損傷組織的修復,但過量的蛋白質會增加膽汁的分泌,不利於膽囊炎性組織的修復。
(4)
碳水化合物:慢性膽囊炎的病人的熱量主要來源於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易消化,利用率亦高。但過於肥胖的人患膽囊炎,同時合併有冠心病或高脂血症時,則需要適當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包括主食及含糖糕點,糖塊的攝入,以利於減輕體重。
(5)
大量飲水。保持每日1500-2000毫升水量的攝入,以利於膽汁的稀釋,減少膽汁滯積。
(6)
忌食用刺激性食物或濃烈的調味品。
(7)
少量多餐。
(8)
避免便秘發生,因其能影響膽汁的排出,所以適當用些含粗纖維的蔬菜和水果。
(9)
此外還可採用如下飲食療法:
    
金錢敗醬茵陳茶:金錢草、敗醬草、茵陳各30克 ,煎汁1000毫升,加白糖適量溫服代茶飲。雞蛋汁黃瓜藤飲:黃瓜藤100克 ,洗淨煎水100毫升,新鮮雞蛋1個,取汁沖服。蘿蔔湯:取新鮮蘿蔔1個,切成小塊,適量水,放少許食鹽,共煮之,取汁飲用,每週3次服。
4
.家庭護理
(1)
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時,病人應絕對臥床休息、。
(2)
伴有發燒時,除可以用西藥降溫外,還可採用物理降溫,加速散熱。
(3)
腹痛時,除用止痛的西藥外,家人還可以用熱水袋在病處作熱敷,具有止痛作用。
(
)注意事項
1
.慢性膽囊炎急性發作時腹痛嚴重,並伴有明顯的皮膚發黃,嘔吐劇烈時,應及時送院治療。
2
.慢性膽囊炎患者平時無症狀時,仍應注意飲食,不宜多食用含有脂肪,膽固醇成分過多的食物,以防誘發。
(
)預防常識
1
.注意飲食衛生,防止感染發生;當炎症出現時,及時應用有效的抗菌素;
2
.合理調配食譜,不宜過多食用含動物脂肪類食物,如肥肉和動物油等;
3.
當有腸蟲(主要為蛔蟲)時,及時應用驅蟲藥物,用量要足,以防用藥不足,蛔蟲活躍易鑽入膽道,造成阻塞,引起膽囊炎。

 

 

 

 

 

 

 

什麼是膽結石?
廣義的膽結石指膽道系統中有結石(包括肝內膽管結石、總膽管結石及膽囊結石)。一般俗稱的膽結石則是指膽囊結石。

為什麼會形成膽結石?
肝臟分泌膽汁流入膽囊,膽囊將膽汁濃縮後加以儲存。在吃下食物之後,膽囊會收縮,而將膽汁排入小腸內幫助食物(尤其是脂肪類)的消化及分解。因此,如果膽汁成分改變,就會使膽汁中的部分成分沉澱出來形成膽結石,例如血中膽固醇過多,膽汁中的膽固醇就容易沉澱形成膽結石。

此外,例如飲水不乾淨、礦物質過多或膽道阻塞、慢性膽囊炎,也會使膽汁的成分改變而形成膽結石。這種結石成分組成中膽色素的成分居多。

在西方國家以膽固醇結石居多,台灣地區以前多為膽色素結石,但近年來國人普遍營養過剩,膽固醇結石的比例也多起來了。

膽結石一定會有症狀嗎? 
很多人有膽結石,但大都沒有症狀,一般都是在體檢時發現。

如果膽結石掉出膽囊而卡在膽囊口,引起膽囊劇烈收縮,就會引起厲害的痛,醫學上稱為絞痛。通常是痛一陣,好一陣,一旦石頭退回膽囊內或掉出去,痛才會消失。膽結石的痛會痛到上腹部(胃的地方),因此很多人會以為是胃痛,一直吃胃藥無法改善,腹部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膽結石作怪。

膽結石會有哪些併發症?
膽囊結石除了可能會引起腹痛之外,膽結石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引發急性膽囊炎,膽囊炎厲害者可能會引起膽囊壞死,甚至引起敗血症。此外,如果石頭掉入總膽管卡在膽管出口,就有可能引起黃疸或胰臟發炎﹔老人家有膽囊結石也比較容易產生膽囊癌。因此,如果膽囊結石厲害,出現以上症狀或是膽囊有合併膽囊癌的可能,就一定要考慮膽囊切除。

無症狀的膽結石一定要手術切除嗎?
臨床上很多人有膽結石但沒有症狀,要不要接受手術切除就有兩種意見。

第一種意見認為不論有無症狀,都要將膽囊切除,以免將來發生後患;第二種意見認為,膽囊有濃縮膽汁、幫助消化的功能,所以如果沒有症狀不必加以切除,只要密切追蹤注意即可。目前以第二種意見為主流。

膽結石開刀可不可以只拿膽結石,把膽囊保留下來?
目前膽囊的切除手術非常簡單,通常用腹腔鏡在肚皮上鑽幾個小洞,用內視鏡將膽囊整個取出,這種方法醫學上稱為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通常住院一天即可出院,比起以前在肚皮上劃一大刀,同時要住院一個星期要好太多了,但是如果患者以前動過腹部手術,腹腔內有粘黏或是膽管內也有結石,就不太適合用腹腔鏡手術了。如果只拿結石,而把膽囊留下來,留下的膽囊將來還是會再生石頭出來,因此不可以只拿石頭。

膽囊切除之後,對人體有沒有害處?
膽囊切除者失去膽囊儲存及濃縮膽汁的功能,脂肪類的食物不易消化,因此有些人在手術後前幾個月容易拉肚子,但通常一段時間後就會適應。

膽囊息肉與膽囊結石有何不同?
膽囊息肉是指由膽囊壁長出的突出腫塊,通常像絲瓜一樣,有一條柄黏在膽囊壁上,一般發生於慢性膽囊炎或血中膽固醇過多的患者。通常是良性的,不必治療,但有時與膽囊癌不易區分,因此必須密切追蹤,尤其老人家更應注意。

 

======================================================

 

膽囊炎

http://minho.show.org.tw/gs/images/gb.jpg - 

絕大多數是因為膽結石卡在膽囊的出口,造成膽囊裏的膽汁流不出去而引起細菌過度繁殖。很多時候這卡住的石頭會離開膽囊口或跑到膽囊外面去而解除症狀,若這種情形反覆發生,則會造成慢性膽囊炎;若這結石卡死了,症狀不但無法解除,且會越來越嚴重,引起急性膽囊炎。

症狀

急性膽囊炎時通常是從上腹或右上腹痛開始,這痛常是在飯後或晚上引發,且是一直持續的痛,可能會痛到背後去;更厲害的話會引起噁心嘔吐,若開始有發冷發燒的話,就是開始要有敗血症發生了。

診斷

觸診可發現右上腹有壓痛及回躍痛,有時候可以摸到腫大的膽囊。血液檢查可發現白血球升高,肝功能可能受損,若澱粉霉升高,則要考慮是否併發胰臟炎。若有懷疑,可用腹部超音波做診斷!(可參閱 http://minho.show.org.tw/gs/膽結石.htm - 治療

很多急性膽囊炎的病人都可用內科療法改善病情,即禁食、點滴、消炎藥及止痛藥,若有嘔吐則要放鼻胃管引流。但要根治恐怕就只有手術切除膽囊了(參考 http://minho.show.org.tw/gs/膽結石.htm - http://minho.show.org.tw/gs/images/GB&stone.jpg - - http://minho.show.org.tw/gs/images/GB&stone.jpg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