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5/12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治療三叉神經痛活血化瘀方為主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三叉神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原發性通常原因不明。而繼發性多是由於某些疾病對三叉神經產生壓迫,或刺激所引起。常見臉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發生陣發性燒灼樣的疼痛,大多好發於中年女性。中醫治療可朝驅風、除熱,補養氣血、活血等方向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三叉神經可分為三支,第一支為眼支,第二支為上頜支,第三支為下頷支,臨床上常見會侵犯到三支中的其中一支,通常以第二支及第三支較為常見。症狀包括若按壓、刺激臉部運動,便會引起疼痛發作。疼痛時間很短,可能幾秒或幾分鐘。而在眶上孔、眶下孔、頦孔等有壓痛點。中醫認為,此症是由於風邪夾瘀,阻塞了顏面,導致經絡不通。或肝鬱化火、傷肝,而導致肝火上犯,而引發面痛。以及氣血虧損,病邪入絡,而導致經脈瘀滯所致。

  
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陳醫師表示,針對風熱夾痰,阻絡面痛,可用驅風、除熱、化痰的藥方,如桑菊飲。而風寒夾痰,阻絡面痛,可用驅風寒、化痰的藥方,如桂枝湯加二陳湯。若屬於肝鬱化火、面痛,可用清肝解鬱的藥方,如加味消遙散。而氣虛、血瘀、面痛,則可用補養氣血、活血的藥方,如聖愈湯,加丹參、桃仁、紅花。另外,針灸選用穴位三叉神經眼支調理,可取耳門、翳風、液門穴等。上頜支調理可選用承泣、下關。而下頜支調理,可選用地倉、迎香、合谷、承漿等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