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5/26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腕筋結經脈受傷、淤滯所致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腱鞘囊腫通常好發於腕關節背側。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患者通常可以摸到小腫塊,有輕微的疼痛、或壓痛,有侷限性的囊脹、腫塊,按壓有酸、脹感等,囊腫也有可能壓迫神經,造成或肌肉韌帶造成麻木、無力感。中醫稱為「腕筋結」、「腕筋瘤」等,認為多為經脈受傷、痰凝、瘀滯所致。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腱鞘囊腫在手指背面、掌面,足趾背側、膝蓋的側面、或腋窩處也常見。是由於關節囊周圍結締組織退化造成的結果,或關節囊、腱鞘受傷,突出於關節或腱鞘附近,造成半球狀軟質突起,內含一些黏著性的膠凍狀液體,長期下來,會因為慢性發炎刺激而導致囊壁肥厚、變硬。中醫則認為此症是外傷筋膜,邪氣所居,鬱滯運化,而積聚於骨節、筋絡而成。中醫的治療,可用「扣抵法」;將囊腫兩側,一手扣抵,一手用力擠壓,而壓迫囊腫,使其迅速變小、消失,由身體自行吸收。或是用三棱針,加上圍刺;將手指把囊腫皮膚崩緊之後,以三棱針在局部點刺,擠盡囊液,而隔天可用毫針進行圍刺,連續2~5天為一個療程。

  
藥方應用部分,陳醫師指出,可用活血、化瘀的中藥,做成外敷藥膏,或外擦活血、通絡的藥洗,都有預防和治療腱鞘囊腫復發的作用。日常保健上,醫師建議,此症容易復發,所以在治療後,要配合加壓,可減緩復發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