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234709_m549234487_m  549234595_m  

 

  台灣新生報刊登於

5/23中醫藥版 「話題專欄」

腰椎狹窄與腎氣虛有關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腰椎椎管狹窄屬於腰椎因退化而產生骨刺所致的病症。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此症常見韌帶較為肥厚,使椎脊間的結構改變,促使脊椎管腔、神經根管腔、椎間孔狹窄,因而造成神經根或馬尾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神經瘀腫。多見於60歲以上族群以及長期勞動者。中醫認為與腎氣虛,導致脊椎退化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患者症狀常見會有下背及臀部的疼痛,甚至牽延、延伸到下肢一側或兩側,甚至會有間歇性的跛行,這類患者在行走幾分鐘或幾步後,會感到下肢麻木、無力感加重,以及小腿抽筋、腳底發麻等表現。中醫認為,此症與腰腑重痛、脊椎僵直不得俯仰,酸楚麻木、下肢屈伸不利等相關。且腰為腎之府,所以這類腰痛通常與老年人老化、腎氣虛,而導致脊椎退化有關。中醫辨證治療上,針對腎虛腰痛者,可用溫補腎氣的藥方,如腎氣丸。寒濕腰痛者,可用袪濕除寒的藥方,如獨活寄生湯。若為濕熱腰痛型,可用祛濕化熱的藥方,如二妙散。而痰食水火積滯的腰痛,則可用祛痰濕、瀉火、利濕的藥方,如五苓散,加上淮牛膝、車前子。

  
穴道治療部分,陳醫師表示,可用針灸治療,通常選用督脈、腎脈、膀胱經等經絡。其中,督脈可取腰陽關、命門、至陽穴。腎脈可取太溪、築賓穴。膀胱經可取委中、承山、崑崙、腎俞、大腸俞、小腸俞,甚至於急性症狀時,也可在委中穴上放血,或者是拔罐。醫師並建議,患者應注重坐姿要端正,蹲下取物時,要保持上半身的正直。床不宜太軟,宜側睡或膝下可墊枕頭。平時也可多做腰部熱敷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