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

落枕又稱為頸肌痛,為曾帽肌及胸鎖乳突肌發生疼痛,通常患者頭會傾向患側,來減輕疼痛,故又有斜頸的現象,通常是因為睡姿不良、體質虛弱、或感冒、過度疲勞、損傷、外傷等,都可能導致落枕。

通常在早上起床的時候,會有此症狀,而且主要就是肌肉的疼痛,可能為一點,或者是一個區域。通常在患處,肌肉若受到壓迫,或者是因為肌肉緊張、收縮的時候,就會使疼痛加劇,而且在治愈後,容易再復發。

臨床上,針灸取穴可選用後谿、委中、陽陵泉、肩井、風池。

若有落枕的現象時,平常宜多加休息、熱敷、或服用舒筋、活血的藥物配合,效果會更好。

在睡覺時,墊枕藉勿過高、或過低,避免頸部受寒,多熱敷、或配合頸部做旋轉、拉筋的動作。

 

在傳統醫學則認為,<素問‧至真大要論>中,曰:「諸痙項強,皆屬於濕。」<傷寒論>中則有項背強几几」、「頭項強痛」的記載,這裡指的「項強」就是頸部連接背部的筋脈、肌肉強直,而不能夠前後、左右運動而言,因此傳統醫學認為邪過經氣,血脈凝聚,不通則痛,為局部的血液循環不佳,造成瘀結、逗留愉經絡,而導致氣滯,營衛不行,或由於跌打損傷、頸部過度疲勞、或體內有寒結、外濕停留、姿勢不良、而引起的肌肉痙攣現象,俗稱落枕。

中醫治療:

1.外感風寒、項強:

則宜驅風散寒,用葛根湯。

2.外感風濕、項強:

宜驅風除濕,用羌活勝濕湯。

3.風濕在表、頸項痛:

宜驅風勝濕,舒筋活血,選用舒經活血湯,加上羌活勝濕湯。

4.扭傷、頸項痛:

宜用舒筋活絡,如大活絡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