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結石會刺激牙周組織而破壞牙齦致牙周病

 

分類:健康-牙
2009/05/07 19:33

 

牙結石會刺激牙周組織而破壞牙齦致牙周病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9/05/04
調整字級:   

口腔清潔未注意,常見牙結石問題。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定期洗牙便可解決牙周石問題。牙周病若不及早處理會造成牙齦退縮,中醫認為,此症的患者體質多見屬於虛火、實火問題,也有些長期牙結石病患可見免疫能力較差現象。也可能伴隨著如牙齦的出血、口乾、口苦、便秘等症狀。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牙結石通常存在唾液腺開口處的牙齒表面,通常剛開始是軟軟的,會逐漸的鈣化、變硬。牙結石對口腔來說是一種異物,會不斷地刺激牙周組織而破壞牙齦,影響血液循環,造成牙齦發炎、萎縮。

中醫認為,此症的患者體質多見屬於虛火、實火問題。在中醫辨證藥方調理保健上,針對「虛火」問題,在傳統醫學認為是屬於胃火、肝腎陰虛的現象,可用一些清胃火的方劑,如清胃散,或瀉黃散等調理;屬於實火者,可用玉女煎加上黃蓮解毒湯。若是長期有牙結石的病患,特別是免疫能力較差的,則可加上四君子湯調理。其它如伴隨著症狀,如牙齦的出血、口乾、口苦、便秘等,也可用甘露消毒丹加上大黃。

中藥茶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用黃芩3錢、麥門冬3錢、牡丹皮2錢。將藥材加入700C.C的水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5分鐘,放冷即可飲用。可改善牙齦的腫痛、口乾等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