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患者體內病毒活化有何影響?中醫師陳玫妃表示,「B肝患者體內病毒活化」,若因使用免疫抑製劑,或因為做化學治療,嚴重者會造成急性肝傷害,而導致肝衰竭。此外,還有全身倦怠、胃口差、肚子脹等症狀,有時,病人還合併尿液呈茶色、眼白變黃,或者是味覺改變。中醫認為,肝炎與濕、熱侵犯臟腑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肝炎主要是濕、熱之邪侵犯,而導致傷其臟腑跟氣血,使肝臟的環境失調,造成不適。病因包括肝氣鬱結、瘀血停濁、肝膽濕熱、或脾胃虛寒、積聚轉化、情志所傷等。而濕為陰邪,會損傷人體的陽氣,若停留在體內日久,脾陽受困,會導致脾虛、肝鬱、血等症狀。而熱為陽邪,會灼傷了肝陰,久而久之,肝陰被耗損了,便會導致肝腎的虛損

中藥應用部分,陳醫師表示,清熱解毒藥有抑制病毒的活化、複製,具有消除肝臟發炎、恢復肝臟功能的作用板藍根、黃芩、梔子。而活血化瘀的藥,具有抗纖維化,改善肝臟的循環,達到利膽的作用;如丹參、當歸,牡丹皮、赤芍。以及補益脾腎、健脾、補氣的藥,具有調節身體的免疫功能,可恢復體內的免疫力,如黨參、白、茯苓此外,像是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甘露消毒丹,也可降低B型肝炎病毒的活動力,降低肝炎患者功能的指數,緩解病患的口乾、口苦,容易疲倦等症狀。

另外,穴位按摩可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降低肝臟發炎。可取太穴、陽陵泉、足臨期門、章門、帶脈等穴位茶飲部分,可服用一些養肝茶,具有補氣、清熱、降肝火、保肝的藥材。如可用黨參3錢、茵陳3錢、甘草1錢、刺五加2。用 600C.C的熱水煮沸後,熄火,放溫即可飲用。可增強體力,抑制B肝患者體內病毒的活化、抗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