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多含牛磺酸有助大腦運作兼補腎

 

海鮮類食物中常見含有牛磺酸。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牛磺酸是一種必須胺基酸,可幫助提高大腦的運作。通常牛磺酸可從豐富的蛋白質中去攝取,如魚、貝類、海鮮類所含有的牛磺酸量也很多。就中醫觀點,海鮮具有補腎功效,適當食用對人體有益。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牛磺酸有助於腦部細胞神經的擴散,穩定細胞膜中鉀、鈉、鎂、鈣、硫等離子,可幫助大腦傳遞訊息、提高大腦的運作;中醫也認為,具有補腎的功效。但會過敏或痛風體質者並不適合吃海鮮,可能加重過敏症狀或引發痛風。

一般食用海鮮所引起的不適症,常見嘔吐、腹瀉、腹痛、皮膚癢等症狀。中醫辨證治療上,若屬於濕熱型的腸胃症狀,可用藿香正氣散,加上葛根芩連湯,有利濕、清熱、理氣的作用。

而吃海鮮引起的皮膚癢,在中醫認為多屬於濕熱型者,患者會皮膚紅癢,有水泡滲出物,愈抓愈癢,甚至有小膿泡。治療應清熱利濕、驅風止癢,可用消風散,加上黃蓮解毒湯。而濕阻型者會有身體乏力、胸悶、腹脹、大便軟、皮膚紅癢等症狀。治療以健脾、益氣、利濕為主,可用胃苓湯,加上地膚子、白蘚皮、土茯苓。

藥膳、茶飲部分,胃腸方面的問題可用紫蘇3錢、藿香2錢,以600C.C熱水沖泡當茶喝,可解魚、蟹毒性,消除脹氣、腹瀉、腹痛等症狀;皮膚紅癢問題則可食用綠豆薏仁湯,綠豆性味甘寒,可治皮膚毒、利水、消暑;薏仁健脾、益氣,有清熱、止瀉、排膿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玫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